“太阳的后裔”说来就来!他用了34年的时间研究“人造太阳”……

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

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

播种一个,一个就够了

会结出许多的许多的太阳

……

到那个时候世界每一个角落

都会变得都会变得温暖又明亮

小时候的愿望,美好又简单。

如果,“种太阳”只是我们童年的一个梦想,那么这件事却是他一生的追求。他就是,真正的“太阳的后裔”——中国工程院院士、物理学家李建刚

 


为什么要研究“人造太阳”?

能源危机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了,目前地球上类似煤炭、石油这种自然能源的储存量只能提供人类再使用二百年左右,如果开发不出新能源,那么我们的孩子的孩子的孩子…呃…反正到时候人类将无法生存!能源危机迫在眉睫,科学家们早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他们正在潜心研究一项全新能源装置——“人造太阳”。“人造太阳”?!好高大上的名字,简直被吓到了呢,古有后羿射日,但那毕竟是神话故事,现如今,人类都可以自己造太阳了么?

其实真的没有那么简单,不是真的要在地球上再造出一个太阳,而是效仿太阳产生能量的原理,为人类生产源源不断的新能源。

 


“人造太阳”学名叫做“托卡马克”,在解释它之前,先给大家科普一下啥叫核聚变。核聚变主要是指由质量小的原子,主要是指氘[dāo]或氚[chuān],在一定条件下(如超高温和高压)发生原子核互相聚合作用,生成新的质量更重的原子核(如氦),大量的电子和中子在这个碰撞过程中逃离原子核的束缚释放出来,同时产生了巨大的能量。

“托卡马克”就是利用核聚变的原理来产生热量,它最初是由位于苏联莫斯科的库尔恰托夫研究所的阿齐莫维齐等人在20世纪50年代发明的。“托卡马克”的中央是一个环形的真空室,外面缠绕着线圈。在通电的时候“托卡马克”的内部会产生巨大的螺旋型磁场,将其中的等离子体加热到很高的温度,以达到核聚变的目的。

 

 

                                                                 “人造太阳”就长介个样子↑↑↑

因为核聚变几乎不会带来放射性污染等环境问题,而且其原料可直接取自海水中的氘,来源几乎取之不尽,所以说是一种理想的能源方式。

我国也在进行着“托卡马克”的研究,并且目前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这项研究的领导者就是我们本周的开讲嘉宾——李建刚

 


34年来,他一直在合肥的科学岛上潜心研究,做了20万次实验,经历了4万次失败,从未想过放弃,他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他所从事的事业是人类的梦想,国家的需求和他作为科学家兴趣的集合。他有一个长期的梦想,就是在有生之年,有一盏灯泡,能被聚变之能点亮,这盏灯泡一定也只能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