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氢机”—新时代创新动力技术及应用 专家高端研讨会

         2018年7月9日,我会的2018院士专家专题讲座系列第2期活动在福田点线世界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市科协主办,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和广东合即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深圳自动化学会协办。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深圳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王栋、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向荣等领导,与来自全市各工程界别专家、工程师、各单位的近百名代表一同参与了研讨。

 

      研讨会开始前,由我会常务副会长刘文求先生代表致欢迎词,刘会长提到联合会是由30多家学(协)会和数百名工程界精英联合发起,并于2010年3月依法注册成立,专门服务于工程师的一家非营利社会团体。

 

      随后,是由主讲嘉宾向华博士给我们带来以“水氢机--新时代创新动力及应用”为主题的报告讲座。向博士指出“水氢技术”是甲醇制氢与燃料电池发电的高度集成,即“用氢不见氢”,避开了氢气使用的安全问题和成本问题。“水氢机”与其说是一种机器,不如说是一套系统;该系统创新发明小型制氢罐即时制氢,即制即用,解决了供氢、储运、加注等系列难题。由于甲醇成本低、效率高,易于获取,安全性高,有可能是将来主要的能源载体。

 

      报告讲座结束后,进入现场交流。原定半小时的互动交流环节,最后延长近1个小时,向博士回答了现场10多名老中青专家、科技工作者的近30个问题,回应了大家的关切,收到了很好的研讨效果。

 

      为了更直观地阐述该项技术,厂家在会场外还专门准备了2台样机;一台“水氢机”输入的是甲醇水燃料,输出的电能带动音箱、电扇和日光灯;一台“水氢机”输入的是甲醇水燃料,输出的电能带动多个电灯泡;“水氢机”的控制全部可以通过手机APP完成。


       在本次活动报名初期,尤其在我会官方微信群--“工程师之家”发布“水氢机”—专家高端研讨会消息后不久,就引发了一番热烈的讨论,既有人欢迎;也有人认为“水氢机”是类似“水变油”的把戏。因此我会更需要举办此类专家研讨会,希望通过专家研讨会的形式,帮助公众提高认知,去伪存真,究竟是高新技术还是“骗人”的把戏?如果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高新技术,就可以帮助宣传或者推动产业化;如果通过研讨会证明某项技术是行不通的,则会告知公众不要再走弯路。

       本次研讨会之所以选择“水氢机”这个既有争议又有现实意义的主题,毕竟能源安全战略关系到国家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水氢机”技术包含了很多不同界别的工程技术,契合工程师联合会的宗旨和定位。

       对于“水氢机”,本次报名人员大多带着将信将疑而来,但通过参加研讨会和现场演示,看法大为改观,基本认同“水氢机”是一项创新技术,和骗人的“水变油”不是一回事,受到与会人员的普遍好评。据了解,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和中国铁塔等公司合作,应用于通讯基站的供电;在汽车领域,也已经有商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