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深圳)中外工程师大会

  2016年1210, 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我会承办的 “2016(深圳)中外工程师大会”在深圳市市民中心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此次大会以“工程师与绿色能源”为主题,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安丰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张莉,中国工程院郑健超、李建刚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希良(博士),以及中国科协、深圳市科协等单位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香港英国皇家计量控制学会的主席、中国科协领导、北京、深圳、香港、澳门、广东、重庆、江西、江苏等多个省市的工程师学会代表共500余人。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部分代表合影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莉讲话


中广核集团科技管理部杨晓峰总经理宣读贺禹会长贺信


英国皇家计量及控制学会英国总会副会长乐法成(博士)致词


  会议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林武秘书长主持。工程师联合会黄云森常务副会长介绍出席会议的嘉宾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林武秘书长


工程师联合会黄云森常务副会长


  围绕绿色能源,有七个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做了报告。首先由中国工程院郑健超院士作了绿色能源现状与展望的主题演讲。他说,由于人类活动加剧,碳排放增加是全球变暖的原因。目前化石能源在发电板占70%,在燃料板块占90%以上。因此必须强化绿色能源的规模发展,核能是绿色能源首选。



中国工程院郑健超院士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安丰全博士作了“国家绿色能源政策的解读”主题演讲。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安丰全博士



  中国工程院李建刚院士作了人造小太阳——可控核聚变研究进程,他介绍了磁约束托卡马克聚变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李建刚院士


  清华大学教授张希良介绍了中国风能电能资源分布及产业发展。



清华大学教授张希良(博士)


  中广核设计院总设计师王鑫介绍了“华龙一号”——国际第三代核电站技术。



中广核集团设计院总设计师王鑫


  中国长城电源的高级工程师黄昌宾作了“节能开关电源技术进展” 主题报告。



中国长城电源的高级工程师黄昌实



  正式会议以后,我会与各兄弟省、市工程师社团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创建“国际协作工程师互认协议”的建议。 针对目前,我国国际工程师互认的现状,已经不能满足我国“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国际发展需要,应尽快创建国际工程师互认规则和范围,提高我国工程师的专业技术水平,让我国工程师走向世界。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陈雷处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罗平处长参与了讨论,会议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大家期待着中外工程师明年再相聚。

  本次大会在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深圳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均进行了报道。




                                                                                     2016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