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陈难先院士讲座

20161012深圳工程师联合会有幸邀请中国科学院陈难先院士做客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学术系列讲座,在福田区大中华国际金融中心二期 A栋裙楼5层点线世界进行了题为“科学技术中的反问题 ——一个特别需要创新思维的新领域”的学术讲座。

 


 

陈院士精彩演讲1

 

 

陈院士精彩演讲2

 

 

讲座介绍了科学家从上世纪20年代对科学技术中的问题进行良态和病态的分类开始,经历30年才使病态问题或者反问题走进了科学的殿堂。到上世纪80年代迈入信息时代后,才使反问题这个最富有刺激性、挑战性和神秘性的领域有了蓬勃发展。在当今世界进入万众创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报告通过数十年来科技发展中各类生动实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这个特别需要创新思维的新领域等方面的内容,吸引了100多名工程师、青年学子、各界企业家及市民到场聆听。

 

讲座紧密结合当前深圳第二届国际创客周,契合当下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活动的热门话题,语言深入浅出,让大家获益匪浅,陈院士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们,让我们认识到新时代充满了挑战和机遇。对科学技术的普及充满了使命感和自豪感。

 

  最后,陈院士回答了参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并与代表合影留念。

 

 

陈院士与我会及兄弟社团的领导合影留念

 


 

 

 

                                                                                                             2016年10 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