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这么做

读创科技  


【编者按】

从发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支援防疫一线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共渡难关,再到开展企业和园区应急科普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科协充分发挥组织、渠道和人才优势,积极动员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科技社团,为共同战“疫”凝心聚气、传递力量。自组织科学家发声推出大型系列节目《共同战疫 科学家在行动》后,市科协再次联合读创/深圳商报推出《“疫”中力量 科技社团在行动》系列报道。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发动企业捐资抗疫、科普防疫知识、指引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抗疫以来,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始终关注疫情发展趋势,开展多项相关防控、科普等工作,助力会员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及时制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办法,成立执行会长为组长,秘书长为副组长的专班,推进联合会专职人员有序复工。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整合多个官方平台资源,积极开展科普宣传。2月2日即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向全体会员(单位)和广大工程师全力投入到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去,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捐款捐物。2月12日联合其他兄弟社团,共同制作抗疫宣传专题视频(MV),会长、秘书长和专家等出镜,向一线英雄致敬。为控制下水道地漏“毒”气返流,避免2003年“非典”期间香港淘大花园事故重演,老专家黄云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及时发布此科普。

此外,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政府等部门的官方消息,利用工程师联合会的微信服务号、公众号、官网等进行扩散宣传,如市卫健委发布的信息、中国科协、市科协发布的信息等,以正视听,引导会员和广大工程师相信党委和政府,明辨是非,号召大家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根据不同对象,整理、制作自制内容进行宣传。如职称评审延期、副会长单位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自制口罩的7种方法(附视频等)、理事单位莱尔德电子公司的相关举措经验等,倡议会员少传播、不传播各种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疫情发生以来推文数量30篇,阅读超过5000人次;响应号召,利用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大平台,积极参与抗疫科普推广。

▸一手促抗疫一手抓生产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联合会采取众多举措携手会员单位共同战疫。一是利用线上平台,开展知识产权、创新,音视频等专业网上培训。二是认真细致地做好复工指引,帮助企业顺利复工;三是实时汇编抗疫政策,为企业抗疫复工提供有效的政策和法律依据;四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抗疫,或在深圳或捐款捐物积极驰援疫情重点地区湖北武汉、天门、随州等重“灾”城市。副会长单位三利谱、奥拓电子分别捐款100万元,其中三利谱公司有80多名湖北籍返深员工,积极按照要求严格隔离并有序复工;理事单位莱尔德电子耗资百余万元租下500间酒店客房用于返深员工隔离、生产场所向所在街道捐出2万只口罩,该公司的“最硬核抗疫复工”经验,引发多家媒体竟向报道;会长单位汇芯通信发动员工捐款,向湖北天门某医院定点捐赠2万只口罩;副会长单位深总院在春节期间,先后参与市第三医院二期工程,光明新区中大七院新建项目的设计;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积极申请口罩的检测资质,并服务于比亚迪等新制口罩企业。


读创编辑刘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