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巡讲团大亚湾基地科普行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起,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公益性科普活动,至今已举办16届,其宗旨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重点围绕科技发展历史回顾、科技前沿热点探讨、科学伦理道德建设、科技促进经济发展和科技推动社会进步等主题,邀请院士专家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做科普报告,让科学亲近公众,让公众理解科学,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

2018年“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深圳站活动,到场20多位院士、17位专家数量创下历史新高。“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到深圳走机关、进学校、下企业,是对广大市民和科技工作者的莫大鼓舞和鞭策。

借此契机,通过精心筹备,我会有幸邀请到4位中科院、工程院院士及随行人员一同前往大亚湾核电基地考察、交流。2018年10月17日下午,天公虽然不作美,但院士专家们考察计划照常进行,热爱和关心我国核电事业之情可见一斑。院士专家们一行的到访,受到中广核集团任俊生副总工程师全程陪同和热情接待。

中广核集团是我国核电事业的一张亮丽名片,核电到底安不安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广核集团取得了哪些成果?院士专家们通过深入基地实地走访、考察和交流,加深了对大亚湾及我国核电安全的理解;同时,本次活动,特别安排了在核电一线工作的2名“大国工匠”参与交流,通过院士专家们参观、考察和现身说法,更好地激发科技工作者和工程师继续勇攀高峰,更好地发展我国核电事业。本次活动的组织机构以及实际参与人员如下:

主办单位: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

协办单位:中广核集团、深圳中科院院士活动基地  

 

1、2018“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参加人员(9人):中科院周卫健院士、中国工程院龙乐豪院士、中国科学院马志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以及随行人员和志愿者等5人。

2、中广核参加人员(7人):

任俊生 集团副总工程师、方昊 核电投资开发中心副总工程师、科技管理部卢殊 处长;中广核研究院: 郝志坚 副总经理;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陈军 首席创新官、姚雪鸿 化学环保部资深监督主任工程师(集团“大国工匠”)、冉迪  运行一部高级主任技师(集团“大国工匠”)等。

3、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郑蓓娜 主任;

4、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名誉会长胡维光、秘书长倪季青,全程参与参观和交流。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相信在上级的英明领导下,在院士专家们的亲切关怀下,中广核集团和大亚湾核电基地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

       2018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