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高端讲座6“发展低碳经济,推动科技创新”

2018年10月16下午,我会有幸邀请到科学与中国巡讲团 周卫健院士深圳福田岗厦北点线世界6楼路演厅,举办“发展低碳经济,推动科技创新”科普讲座。现场近200人到场参与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共有如下单位共同举办: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深圳市福田区企业服务发展中心

协办单位:深圳中国科学院院士活动基地、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深圳市科普志愿者协会、深圳市科协学会服务中心、深圳市梦想家科普教育中心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起,由中科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高层次公益性科普活动,其宗旨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重点围绕科技发展历史回顾、科技前沿热点探讨、科学伦理道德建设、科技促进经济发展和科技推动社会进步等主题,邀请院士专家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做科普报告,让科学亲近公众,让公众理解科学,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

 

周卫健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士。

从事宇宙成因核素与全球环境变化研究,在放射性碳年代学、宇宙成因核素示踪区域和全球环境变化领域中取得系统创新成果。主持建成性能指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的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成为国家十大科学仪器中心之一,推动了我国加速器质谱应用研究学科的发展。向中央提交西部生态修复、大气雾霾和沙尘暴治理及低碳经济等咨询报告,获中央和各级政府领导的批示和采纳。


 

周院士介绍了生物碳技术,对于改善大气灰霾,提高土壤肥沃度,有着广阔的前景。通过周院士的介绍,在座嘉宾学者,也了解到广东省、深圳市在大气治理和污染防治方面所作出努力,但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进一步提高改革开放城市的带头示范作用。

习主席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圳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已经初见成效,希望更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天天都是深圳蓝!

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

2018年1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