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广核集团—共商新时代下的科技人才培养

喜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习近平同志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节日的设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关怀。

深圳市工程师联合会(简称“联合会”)“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走进中广核集团,共商新时代科技人才培养研讨会。5月22日下午在大亚湾核电基地顺利开展,本次活动联合会邀请了四家在各自领域领先的科技型企业,分别是: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华瀚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一同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和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一同就“新时代下的人才培养”进行研讨和经验交流,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工作者。

整场活动共分成三部分,分别是:走进核电基地、人才培养研讨会和参观中广核大学培训学院实训基地三个部分。

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

大亚湾核电基地离位于深圳市区的中广核总部大约一小时程。进入厂区,首先看到一排排厂房。去观景台时经过一片树林,叫核电青年林。据了解,中广核的员工入职后的第一个植树节要在这里亲手种下一棵树,并挂上有自己名字的牌子,寓意在这里生根发芽。

大亚湾核电基地有大亚湾、岭澳一期和岭澳二期三个发电站据了解,核电站的工作人员进核岛(核反应堆厂区)或其他有放射性风险的区域的时候会佩戴叫TLD的辐射探测器和用于监测示警的dm2000。数据显示,在核电站工作一年受到的辐射相当于接受一次CT检查受到辐射的十分之一。

曾有谣言称:核电站内部由于辐射污染而寸草不生,这其实是个严重的误解。真实情况是,为了核电站的安全,核电站周边是建有生物隔离带的,生物隔离带范围内,地面植物挖空、铺上碎石头,不给生物生存的环境,生物隔离带能防止老鼠、蛇等动物进入,缠住电线造成短路,继而造成严重事故。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是,生物隔离带以外,绿树如荫,白鹭成行,无敌海景……


人才培养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简称“运营公司”)培训中心副经理罗丰联主持。运营公司技能培训处主任魏涛首先介绍了中国广核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布局规划,特别强调了预防人因研究与培训体系;联合会秘书长倪季青就联合会的发展历史与服务资质做了介绍;三利谱行政总监王国强提出了技术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发展的战略思想;燃气学院培训部教学研发经理谭四红向我们展示了深燃鹰计划;华瀚科技行政部长付叶同样介绍了华瀚的历史以及未来规划。大家期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深了解,并努力探索当前形势下的企业与企业、企业与联合会之间的合作共赢发展之路。

通过本次活动,联合会倪秘书长除表示将继续为科技工作者、工程师办实事,打造专业服务品牌形象,并将于今年举办首届“深圳卓越工程师”评选活动,希望大家积极大力营造和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


参观培训学院实训基地

据了解,一名合格的核电操作员在培训中心的培养一般要历时五年,通过400多次考试。培训中心里的模拟操控室可以模拟许多种事故场景,让学员进行处理。操控室里还有个单向玻璃隔间,教员可以看到学员的一举一动。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规范称为明星自检制度(STAR),意思是Stop, Think, Action, Review。即包括清洁工在内的核电站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做到万无一失以上的标准,并定期进行培训和考核,以强化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看到他们的培训,我们对中广核所说的“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科技与自然不是相悖的,反而,只有更好地掌握科技,我们才更懂得怎样善待自然。善用自然的能量也是中广核的核心价值观。中广核通过这次活动,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从哈恩在1944年发现链式反应,到今天的百万千瓦级商业核电站,核电正在努力证明自己,因为他们希望被人了解。很多事情的恐惧来源于未知,了解了方法、原理、技术,才会发现科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更不能因为小概率的事故因噎废食,阻碍科技的发展。


参与企业简介

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简称“运营公司”)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简称中广核)在核电站运营技术集约领域科技研发和产业化经营一体化的专业化公司。公司行使中广核集团公司对核电生产运营的管理职能,对核电运营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专注提高安全业绩、运营业绩,代表集团公司更好地落实核安全管理责任。

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利谱”)成立于2007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股票简称:三利谱,股票代码:002876)。公司致力于偏光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偏光片行业最优秀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公司目前在华南地区拥有3条偏光片生产线及一条在建宽幅(1490mm)生产线;在华中地区,公司已在合肥建成2条宽幅的TFT偏光片生产线。公司先后被评为深圳市和广东省“偏光片技术研究开发工程中心”,获得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三利谱将努力成为全球偏光片行业领域中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国际化一流企业

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燃气”)是一家以城市管道燃气供应、液化石油气批发、瓶装液化石油气零售和燃气投资为主的大型燃气企业。2009年12月在上海证劵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01139。燃气学院成立于2012年6月,是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努力打造的培训机构。学院致力于构建一个以教育培训为主体、公司战略发展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广阔平台,把深圳燃气在管理思想和管理经验上的丰厚的积淀加以总结,形成深燃特色的知识体系并传承下去,形成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能动力。

深圳市华瀚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是在2000年第二届“高交会”上签约成立,现已发展成为以智慧管网为特征的管道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深圳生产基地在坪山新区,在成都、长沙、武汉等地均有产业基地。华瀚科技及其旗下的5家公司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曾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单位、深圳市自主创新产品等。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始建于1982年,是深圳市直属大型国家甲级设计院。从事各类民用及工业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编制、工程造价咨询、装饰工程设计、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建筑科学技术研究、建筑新材料新技术推广和应用以及建设工程监理等业务。完成国内外建筑工程设计项目7000余项,覆盖了办公建筑、商业建筑、医疗建筑、体育建筑、居住建筑、教育建筑、工业园区及城市规划、市政工程等各种类型,也覆盖了各类规划研究、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等。